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審議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
  張德江委員長主持聯組會議。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到會應詢。
  張德江指出,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方針,以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證可持續性為重點,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本次常委會會議聽取和審議國務院相關工作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目的是推動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聯組審議和專題詢問發言踴躍、氣氛熱烈。問答雙方態度認真,準備充分,有深度詢問、有補充回應。
  馮淑萍委員就養老保險體系頂層設計問題,鄭功成委員就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實行全國統籌、社保基金規模和保值增值問題,吳曉靈委員就採用基礎養老保險加附加養老保險的辦法解決制度的過渡問題,辜勝阻委員就未來10至20年養老金缺口及其長期平衡問題,郝如玉委員就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在全國統一社會保險基金征收體制問題,王明雯委員就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問題等發表意見、提出詢問。
  馬凱回答了養老保險制度體系頂層設計、養老保險基金長期平衡等問題,表示國務院將認真研究常委會組成人員的審議意見,進一步做好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各項工作,並及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書面反饋工作情況。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社保基金會理事長謝旭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中央編辦副主任王峰也到會應詢,回答提問。
  詢問結束時,張德江強調,開展專題詢問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行對“一府兩院”工作監督職責的重要形式,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改進和完善專題詢問工作,進一步完善組織方式和工作機制,增強專題詢問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積極推進專題詢問的規範化、機制化、常態化。要認真研究、統籌安排好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專題詢問工作,充分發揮專題詢問在對“一府兩院”實施監督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體現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原標題: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xh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