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笑臉迎客 請捐十塊成長金
  餐飲業是勞動密集型行業,它提供的是以服務為核心的產品服務組合,而員工恰恰是服務的提供者。員工的服務意識、服務態度和服務技能會對餐館聲譽和經濟效益產生極大影響,所以員工特別是優秀員工是餐館最寶貴的財富。那麼餐館要怎樣才能留住人才呢?本期職場周刊,不同的企業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給出了不同的回答。
  亞心網訊(記者王宗萍)進入一家餐館,如果遇到服務人員一臉不高興,你還有心情繼續用餐嗎?作為一名食客,當你得知服務人員因為沒有對你笑臉相迎而被罰捐出10元成長金,你又會做何感想呢?
  “有些服務人員可能忽略了這些細節,但因此就對他們進行罰款,是不是有點太苛刻了?”10月12日,家住烏魯木齊市嘉鴻園小區的王子龍給本報打來熱線,反映自己在烏魯木齊市青年路日月星光小區一家餐館吃飯時,遇到該店員工因為罰款問題與店里相關負責人爭執的情況。他打聽後得知,該店店員經常會因為沒有對顧客笑臉相迎等問題而受到處罰。
  對此,王子龍有點打抱不平。
  員工:店里規矩太多
  “我們是來打工的,每月就那麼點工資,按照店里的規矩,不可能拿到全月工資。”該店一位員工告訴記者,自己被店里的負責人罰過款,周圍其他同事也有類似遭遇,原因無非是顧客進門時沒有笑臉相迎,或者在做面的時候多放了調料等等。
  據這位員工介紹,他們以前的工資是底薪2500元+工齡獎勵(120元)。近期公司召開員工大會,領導宣佈在10月份發9月份工資的時候,每人要漲400元。可是店里也有許多規定,比如,如果工作做不到位,就會面臨罰款。而且感覺從這個月開始,店里的管理比以前更嚴格了,擔心漲的這400元工資會被全部罰完。
  負責人:處罰不是目的
  “我澄清一點,我們店是正規公司,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不可能隨意處罰員工。”該店店長助理楚顏顏說。
  楚顏顏表示,店里新進入的員工要經過3天至一周的培訓後才能上崗,對於乾滿3個月的老員工,公司有相關規定:服務或者衛生等沒有達標,要每次捐10元的成長金,如果3次之後工作仍沒有改進,就捐20元的成長金,目的是為了提升店里的服務質量。
  楚顏顏說,店里每天的客流量很大,嚴格要求員工也是為了服務更規範,讓顧客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務。這樣做的目的也是為了幫助員工不斷成長。
  “店里不可能隨意讓員工繳納成長金的。服務行業招聘員工有難度,而且員工的流動性也大,公司一直在想辦法留住員工。這次給員工漲薪400元就是最好的證明。”楚顏顏說。
  楚顏顏告訴記者,為了留住老員工,公司每月會為工齡滿一年的員工發120元的工齡獎勵。而且夏季會為店里後堂洗碗檔、面檔、熱檔三個檔口的工作人員發放高溫補貼。
  “員工之所以有誤解,可能是在溝通方面出現問題,以後我們會加強與員工的溝通,讓他們明白,只要工作到位,就不會繳納成長金。”楚顏顏說。
  □業界點評
  無規矩不成方圓
  新疆鵬浩人才服務公司總經理陳仁鵬:老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任何一家企業都有自己的一套不成文的規矩,而且需要靠這套規則來運行。但是一味罰款未必是好事,如果事出有因,或者是初犯,應該先提出警告。人情味也是一種不錯的管理武器。
  建議企業通過其他一些途徑留住人才,比如獎勵制度。可以考慮對工作做得比較好的員工進行分級,對每個級別設置一套獎勵辦法。其實獎勵制度的誘惑力更大一些,這也算是一種對員工的激勵政策。誰會跟錢有仇呢?
  而作為管理者,如果你的管理辦法引起員工反感,說明管理方式有問題,適時調整才是上策。
  獎:企業花28萬送員工進修
  10月13日,新疆上上集團總裁李愛民告訴記者,他們從基層和管理層中選出10名業績突出的員工,拿出28萬元給他們報了一個有15節課的個人提升課程,每節課花費近2萬元。他覺得這樣做很值得。
  李愛民說,員工在工作上取得了成績,公司會盡最大努力提高他們的待遇,同時也在通過這種方式讓員工進一步提升自己。有時候賞識性地為員工提供機會,對企業和員工都是正能量的提升。
  罰:獎罰分明留人心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企業改革的進行,企業內部管理體制也在不斷發展變化。企業為了培養人才、留住人才也採取了諸多措施,如加薪、重獎等等都無可厚非。但這也有一個必須引起重視的問題,就是必須要“獎罰分明”,有章可依。做到“獎”得讓人信服;“罰”得讓人心服。
  “獎罰分明”看似簡單的四個字,卻蘊藏著豐富的內涵,真正要落到實處更不易,要能做到此,企業還必須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規章制度,做到在“獎罰分明”前一視同仁。
  獎:以獎代罰刺激員工的積極性
  “顧客如果在我們的微信平臺上表揚我們的服務、菜品或者衛生,可以把員工的工號寫上去,我們要對相關員工進行獎勵。”10月13日,胖老漢清真餐飲連鎖機構總經理助理秦曉瑞告訴記者,從今年5月份開始,公司對於顧客通過微信平臺表揚的員工進行獎勵。
  秦曉瑞告訴記者,在此活動開始的前兩個月,公司對於顧客表揚條數最多的前12名員工進行獎勵,對排名前6位的員工獎勵200元,對另外6名獎勵100元。從8月份開始,每10天選出顧客表揚條數最多的前8名員工,對前4名獎勵100元,對另外4名員工獎勵50元。
  記者瞭解到,根據該公司規定,年末將對所有被顧客表揚總條數進行排名,排名前幾名的員工直接作為年末優秀服務明星,獲得不少於1500元的獎品;顧客表揚最多的店面經理,直接獲評最美經理。
  “企業是以獎代罰。”秦曉瑞說,現在企業對於員工的獎勵已經形成了每10天、每月、每季度、每年末獎勵常態化的制度,通過對優秀員工進行獎勵留住員工,激勵那些做得差的員工。畢竟每個人都有榮譽感,而且願意在工作中得到別人的肯定和獎勵。  (原標題:烏魯木齊一餐企服務員未笑臉迎客 要捐十元成長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xh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