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通訊員 王雄濤 本報記者 苗麗娜 馮怡
  溫州市飛鵬巷7號溫州兒童福利院邊的一間保安亭昨天開始裝修,一個月後,這裡將成為溫州首個“嬰兒安全島”。
  所謂的嬰兒安全島,就是指兒童福利部門設置的收容被遺棄嬰兒的保護設施。2011年,石家莊市社會福利院設立了中國第一個嬰兒安全島,截至目前,已有28個省區市正在嘗試建立“嬰兒安全島”。
  據瞭解,在浙江,杭州、溫州、衢州是省民政廳試點的三個城市,而寧波在年前也有意向試建“嬰兒安全島”
  安全島的基建已部分完成
  今後會考慮安裝壓力感應器
  類似的“嬰兒安全島”在杭州已經付諸實踐。杭州市兒童福利院工作人員孫婧透露,目前安全島的基礎建設工作已經部分完成,爭取在2月底能夠完工。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個起到“安全島”作用的房間約10平方米,裡面配有空調、排氣扇、嬰兒床、嬰兒保溫箱等。出於保護隱私的考慮,房間里並不安排人值守,福利院將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在附近值班巡邏。
  “還有一個重要的配置就是延時報警器,如果有人出入安全島,值班人員就會在稍短時間後接到報警。”孫婧說,一般嬰兒都比較脆弱,不少棄嬰身患疾病或殘疾,配備報警器的目的也是為了能夠更及時地照顧安全島里的棄嬰,“我們今後也會考慮在嬰兒床上安裝壓力感應器。”
  考慮到尊重父母隱私
  安全島外遷了幾十米
  正在建設中的溫州“嬰兒安全島”距離溫州市兒童福利院只有幾十米遠,由一個閑置的保安亭改造而成,面積大約有7平方米左右,配備有帶著護欄的嬰兒床、保溫箱、空調、延時報警器等設施。
  福利院還在房間里放了一本“媽媽留言簿”,家長可以在上面給孩子留言或者留下孩子的生日、病情記錄以及是否打過疫苗等相關信息。
  溫州市兒童福利院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嬰兒安全島”建成之後將24小時全天候開放,接收棄嬰將有一個非常嚴格的流程。
  一旦有人將孩子放入“棄嬰島”內,按動延遲報警按鈕後,會主動連接到兒童福利院值班人員辦公室,10分鐘內,工作人員就會趕到安全島照顧被遺棄的嬰兒,保證孩子第一時間得到救助。
  在原來的計劃中,溫州的“嬰兒安全島”的地點就設置在福利院的保安亭旁,溫州市兒童福利院副院長張海燕說,後來考慮到尊重孩子父母的隱私,改址到了幾十米外,利用閑置的保安亭,降低了成本。
  同樣因為保護隱私的原因,廣州設置的首個“嬰兒安全島”內沒有設置攝像頭或拍照設備。對於這一點,張海燕覺得,如果從尊重隱私的角度考慮,安全島內不應該安裝攝像頭等設施。但是,如果棄嬰者不會使用保溫箱等設施,可能造成嬰兒受到再次傷害或死亡,如果沒有攝像取證,容易引起糾紛。
  另外,棄嬰往往發生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萬一有人趁機搗亂,甚至人販子伺機抱走棄嬰,這些問題都是目前需要考慮到的。
  因此,關於是否要安裝攝像頭的事項,相關部門還在慎重考慮中。
  (原標題:浙江首個嬰兒安全島,月底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xh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