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志偉在好消息雜誌的文章
「全家哈哈哈」是個以家庭為主軸核心,探討以其所有週遭相關的人、事、物的闔家節目,從週一到週日,每天半個小時的節目中,因著不同的主題內容,邀請到不少的特別來賓,上節目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專業、見解及經驗,每每有不少有趣的火花產生,而身為主持人的我在近一季的節目錄製以來,對個人來說,這段期間的獲得,和其中的學習可是相當的豐碩,當然因弟兄姐妹的同工,相互代禱扶持,亦讓我有不少的生命更新‧真的是感謝上帝能給我這個服事的機會,希望我真能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做榮神益人之工‧
這段期間,其實也提醒了我身為人父,與孩子之間所應有質與量的相處,畢竟孩子的成長無法重來,父母的陪伴也是孩子最重要的支柱,於是陪我家的小朋友寫功課,這也應算親子互動的好時機吧‧不過對所有曾陪小朋友寫過功課的父母,應都知道這是件又好氣又好笑的事,除了邊玩邊寫、粗心大意、丟三落四、拖延再三之外,還有一堆理由、藉口,再加上不知哪來的奇想,陪著寫功課還真是作父母的一大考驗‧
像是前些時候,因母親節的關係,學校的聯絡簿上近一個禮拜有與母親相關約四十字的小作文,其中有一天的題目是「母親的優點」,我們家的小朋友當然先耍賴皮說要怎麼寫,這麼簡單的文章哪還需要我幫忙,決定讓他自己來,但他還是不停的問要怎麼寫,於是我有些刻意的說,用筆寫阿,他竟直接回,又沒流鼻血,我用什麼寫‧聽完後我就有些頭?發脹,但我仍耐住性子,好言以對,給予方向,小天才終於說出了他的想法‧「我覺的媽媽的優點很多,平時都放在櫃子裡,一瓶一瓶紅色的,受傷的時候就拿來擦一擦,再貼上OK
蹦」‧
好傢伙,他竟把優點當成優碘,我只好沒氣的告訴他,你大可就這麼寫,但會發現這個禮拜,你都是寫同一個題目,他只得乖乖的寫‧
一個命題,卻出現跳躍式的回應,家裡的小朋友常會有那天外一筆,也許可稱之為想像力或創造力,但面對現在的制式教育,我們擔心會不符要求、不切實際,而強迫孩子提出“唯一正解”,但久而久之,是會影響或壓抑那些我們現在相當珍惜,相當羨慕,且是我們成年人為了應付那長久以往的僵制問題與答案時,所不得不修剪掉天馬行空的自由,這樣的損失我們怕再發生於孩子身上,但面對分數至上的大人,我們能怎麼辦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xh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