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記者馬超 法制網通訊員蘇宮新
  歲末年初,寒流來襲,去醫院就診的人明顯增多。身體本來就不舒服,如果在就醫過程中再遭竊,心裡就更彆扭了。據悉,2014年的最後兩個月,僅常州地區發生在醫院的盜竊案件就達45起。1月4日,江蘇省公安廳發佈就醫防盜警示。
  醫院人流量多的地方,比如掛號處、電梯上、輸液室,都是小偷喜歡光顧的地方。而病房、醫生辦公室等地方,由於防範措施不到位以及醫院管理上多多少少存在漏洞,同樣不是“保險箱”。
  【典型案例】
  擠完電梯,2000元現金沒了
  去年12月下旬的一天,江蘇省金壇市居民陳先生到市區一醫院就診。醫院的電梯是最難等的,所以雖然電梯口已聚了很多人,但陳先生為了不錯過這班電梯,還是死勁往裡擠。最終陳先生電梯坐上了,但從電梯里出來後,卻發現自己錢包沒了。“因為要來看病,特地去取了2000元現金,現在全沒了。”陳先生報警時對民警說。
  陳先生回憶錢包被盜經過,覺得犯罪分子應該是在電梯里下手的。民警調看電梯內監控,由於電梯裡人挨著人,監控中根本無法看清是誰摸走了陳先生的錢包。此案仍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案件特點】
  人多地方小偷最易下手
  民警介紹,醫院里只要是人多的地方,小偷就會盯上。比如醫院掛號處、收費處、輸液室、餐廳、電梯等部位。“到醫院就診的病人和家屬往往身上攜帶大量現金,但他們都專註於病情,防範意識相對較低,尤其是在擁擠的地方,即使小偷下手重些也不容易被髮現。”民警說,在醫院作案的小偷往往兩三人一伙,盜竊財物後會迅速轉移,即使受害人很快發覺,也往往難以抓獲現行。
  根據發案規律,此類案件往往發生在上午9:00至11:00及下午14:00至16:00的就診高峰時段。
  【防範措施】
  註意身邊人
  針對此類作案手段,警方提示市民,去醫院就診排隊時一定要保持安全距離,對身邊經常“偶然”出現的、反覆排隊卻不掛號的人要多加留意,不要讓其近身。一定要將背包的拉鏈拉好,如果包沒有拉鏈,可以將包用手護住放在身前。遇到有人推擠時不要讓包離開自己的視線範圍,並且用手護住自己的包並將包背在身前。手機、錢包等體積較小的貴重物品不要放在外衣的側邊口袋和褲子口袋內,不給犯罪分子輕易得手的機會。
  【典型案例】
  住院頭一天,擺在床頭的手機被盜
  南京市民小周最近因為要做個小手術,就住進了南京城東一家醫院。平時,小周睡覺前喜歡看看微信朋友圈,睡覺時就隨手將手機放在床頭。
  住院的頭天晚上,小周並不需要人陪護。晚上10點多了,她依然在刷著朋友圈。沒多會兒,她就困了,隨手將手機放於自己枕邊,就沉沉睡去。這一覺她一直睡到大天亮,醒來想拿手機看時間,但一摸,枕邊空空蕩盪。她將自己的鋪位找了一遍,也沒有發現手機。問同病房的人,他們也沒有看到。
  隨後,她借病友的手機撥打自己的手機,結果顯示已經關機。這時她才意識到,手機被盜了,便立即向後宰門派出所報警。警方調查後分析,小偷應該是在凌晨5點左右混入病房,趁病房中的人都還在睡覺,將手機偷走。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案件特點】
  病房不是“保險箱”
  江蘇省公安廳刑偵局民警分析,此類案件,不法分子往往針對大型醫院在中午、夜間及探視時間段的管理相對薄弱,趁隙溜入病房,伺機作案。他們經常會偽裝成探視病人,到各個病房“巡視”,一旦看到病房裡的人熟睡或者無人註意時,就順手牽羊拿走貴重物品;若是有人發現就裝作走錯了門,因為大家相互都不認識,所以容易矇混過關。而且,除了病房外,醫生辦公室同樣是他們選擇作案的重點區域。
  一般來說,這類盜竊手段的作案高峰期為凌晨5點至清晨7點,走廊加床的病患尤其要註意。
  【防範措施】
  貴重物品儘量別帶進病房
  針對此類作案手段,警方提醒廣大市民註意以下幾個細節。遇到陌生“家屬”時,需要詢問清楚來訪身份或來訪目的等。病房內的患者要相互留意,遇到可疑人員要提醒他人提高警惕或向醫院反映情況。住院期間,患者儘量少在病房內放現金,洗漱、外出檢查或者睡覺時,貴重物品不要放在桌子上、枕頭下。另外,盡可能使用醫保卡進行支付,不要攜帶大量現金,如需攜帶現金,一定不要外露並且做到錢物要貼身。醫院也要控制進出病房的人員,通過詢問探視病人姓名、床位號等核實其身份。
  【典型案例】
  輸液時聊得歡,再回頭手提包不翼而飛
  徐州某醫院最近前來輸液的人很多,經常位子都不夠坐。去年12月下旬的一天,李女士來到這家醫院輸液。在輸液椅上坐定後,她將包放在了旁邊位子上。沒過多久,正好自己隔壁來了一個熟人,她便饒有興緻地和對方聊了起來。不知不覺,一瓶水就掛完了,她隨即招呼護士,並回頭看了下放在另一邊位子上的包。這一看讓她頓時緊張起來,旁邊的位子上哪裡還有自己的包。
  警方介入調查後,有人反映,曾看到一名女子拎著李女士的包走出了輸液室。警方經過調取監控發現,一名中年婦女本來兩手空空,到從輸液室出來時,手上就多了個包。不過,醫院內人來人往,誰都沒有註意到她的包是偷來的。
  【案件特點】
  防範措施薄弱導致頻頻發案
  民警分析,此類案件中,固然有不少是受害人個人疏忽所致,但醫院防範措施薄弱也是一個原因。江蘇警方梳理後發現,特別是一些鄉鎮、社區及私營醫院,由於基礎設施薄弱,安保力量不足,多發此類盜竊,一些醫生辦公室、護士更衣室也常常被小偷趁隙侵入。
  【防範措施】
  隨身財物別離開視線
  針對此類案件,警方提醒,一方面需要市民提高警惕,輸液時不要將包隨處放置,最好放在自己手邊,輸液過程中儘量不要睡覺,應該時不時的留意一下自己的財物。對於醫務工作者而言,不要將個人的貴重物品留在醫院辦公室內過夜,如現金、筆記本電腦等。對於公共貴重財物醫院要求施行統一保管。
  另一方面,醫院也要提高自防能力,在各項管理措施上進行完善。醫院安保部門要切實加強醫院內部重點部位巡邏工作,遇到在較長一段時間內經常出入醫院的人員要進行詢問,加大對醫院內可疑人員的盤查力度;同時利用電子屏等現有資源進行安全防範提示宣傳,在顯著地點和易發案部位張貼警示牌,提醒患者及其家屬增強自身防範意識。在醫院走廊、進出通道等重點部位加裝監控設備,儘量做到不留死角。最後,醫院要加強警、院聯防聯控,形成打防管控合力,通過便衣巡防與醫院安保人員巡邏“公、秘”結合,發現行跡異常的人員,力爭抓獲現行,使犯罪分子無機可趁,從源頭上擠壓犯罪空間,切實易遏制醫院侵財案件多發勢頭。
  法制網南京1月4日電  (原標題:常州醫院倆月被盜45次 江蘇省公安廳發佈就醫防盜警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xh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