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駐歐盟大使 丁原洪
  “伊斯蘭國”的快速崛起震驚了西方世界,使本就動蕩不安的中東局勢更趨緊張,前景莫測。
  二戰後,中東地區戰火未斷,形勢持續動蕩。造成這種局面既有內因,也有外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國利己的錯誤中東政策。
  美國趁英、法在二戰後國勢衰落之機,從它們手中攫取了中東事務的主導權。為了長期控制這一能源資源極其豐富、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的地區,美國一方面極力排擠其他大國插手,另一方面力爭掌控該地區的各個國家。它的主要手段是:全力扶植以色列,利用巴以、阿以矛盾,打壓、分化阿拉伯國家。與此同時,它還挑唆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因歷史宿怨而日益敵視的緊張關係,既利用又牽制兩派力量。正是在這一思想主導下,先是挑起長達8年的兩伊戰爭,削弱雙方;接著又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為由,美軍直接介入,發起第一次“海灣戰爭”;“9·11事件”後,在“反恐”、“反核擴散”名義下,美國又大舉入侵伊拉克,推翻薩達姆政權;趁著“阿拉伯之春”的勢頭,由英法挑頭、美國背後支持,打著北約的“旗號”,用武力推翻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緊接著,又企圖“如法炮製”,推翻敘利亞巴沙爾政權,無形中為恐怖主義勢力的擴張提供機會。由“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演變而成的“伊斯蘭國”,正是由於得到美國的“暗助”才迅速坐大。
  儘管奧巴馬迫於國內外壓力,日前宣佈了三年內摧毀“伊斯蘭國”的計劃,但實際上並沒有實現這一計劃的多大把握。該計劃依靠“空中打擊”恐難以奏效,想靠“軍援”伊拉克政府軍、庫爾德人力量,再加上敘反對派武裝來對付直至消滅“伊斯蘭國”,也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16日也表示,如果美方無法通過空襲行動摧毀“伊斯蘭國”,他將建議奧巴馬派遣地面部隊。至於動員其他遜尼派阿拉伯國家共同打擊“伊斯蘭國”這支以遜尼派為主的極端組織,這本身就存在“不可靠性”。而伊朗和敘利亞本可作為借助力量,美國又忌憚它們屬什葉派,遜尼派國家會反對,當然巴沙爾政府更是美國堅持想推翻的。更關鍵的是,美國謀劃鏟除“伊斯蘭國”的做法,依然是“以暴抑暴”,而不是從產生恐怖主義的根源入手,標本兼治。
  (原標題:中東亂局誰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xh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