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第一天,鐵路南京站的客流,人頭攢動 祖韜 攝一位“趕春運”的外國小伙兒手裡拿著鐵路南京站工作人員送的春聯 祖韜 攝
  中新網南京1月16日電 (孫瑩)16日,2014春運的第一天。在無錫宜興打工的河南人劉濤一早就來到了鐵路宜興站的候車室,靠著自己的行李幾乎昏昏欲睡,“來早了能提前擠上車放行李,出來打工五、六年,早習慣了。做鋼筋工的活兒,沒啥要求,出來一年掙點錢,春節能回去和老婆孩子團聚就滿足了”。
  回家過年,是劉濤最簡單的願望,他的出行,也只是江蘇春運“務工流”的一個小縮影。長三角,一直是北方民工南下工作的熱門之地,滬寧線是中國的“工業走廊”。當日,滬寧線上的蘇州、無錫、常州等工業發展聚集的蘇南地區,正式開始涌出了2014年春運的第一撥“務工流”。
  根據江蘇省春運辦的統計,從16日開始的40天內,預計2014江蘇全省的總客流量將達到1.24億人次,比去年增長了7.1%。節前,江蘇出現了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和旅游流高度疊加的現象,從地區看,蘇南地區的外省民工多,鐵路運輸壓力較大,而南京、徐州等地的鐵路中轉任務重,開往雲南、貴州、四川、重慶等方向的鐵路運力較為緊張。
  上午7點35分,滿載旅客的D2281次臨客列車緩緩從南京站啟動,駛向深圳。這是南京火車站2014年開出的首趟春運始發臨客列車。
  “蘇、錫、常等蘇南地區是節前客流較為集中的地區,外來務工的客流較為集中。但南京的民工流只占到了2、3成左右,春節前還是會以學生流為主,春運的客流量到農曆二十五開始會明顯增多不少”,鐵路南京站黨委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祖韜表示,由於節前列車運圖優化調整,增開了數對直通動車組列車,今年春運南京前往東北和廣州、深圳等珠三角沿海城市的運能得到進一步釋放,運能和運量的矛盾有所緩解。
  目前,江蘇全省的鐵路、公路、航空運輸也都做好了準備,確保旅客安全到家。
  2014春運期間,江蘇的公路客運量首次突破億人次,比2013年增長了約6%。為此,江蘇省各級交巡警部門也特別增加了對帶“病”運行、超速行駛、超員超載、攜帶煙花爆竹等違法車輛的執法檢查力度。
  在民航方面,國航、東航、南航等公司的市場部門負責人均表示,在春運帷幕拉開會,會根據客流量的增多而增加航班班次,儘量減少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引發的航班延誤情況。(完)  (原標題:江蘇2014春運總客運量預計1.24億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xh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