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翔
  山東省濱州黃河大橋,修建於上世紀的70年代,已收費了27年,超過了“經營性公路收費最長期限為25年”的國家規定。但即使處在反對聲的浪潮中,濱州黃河大橋仍“力排眾議”,將再多收費4年。據悉,該橋一直對公車“另眼系統傢俱相待”,一律免費放行。(相關報道見B01版)
  在五部委收費公路專項清理整頓之後,濱州黃河大橋不僅仍舊“活得好好的”,而固態硬碟且在收費27年後還能再收費4年,本身就說明人家有“尚方寶劍”,輿論再怎麼炮轟,大概也只是放空炮。
  最令人瞠目的是,其實還不是濱州黃河大橋超長年限收費,而在於公車一律免費通行的區別對待。對公車寵愛有加,對私車收費不止,不僅讓“與民整合負債爭利”的收費性質暴露無遺,更讓“公車訂製”背後的權錢交易令人遐想。不錯,就算向公車收取過路費,最後也還是納稅人埋單,但是一碼歸一碼,濱州黃河大橋收費單位,沒有對公車免費的義務。無論該收費單位是什麼性質的企業,事實上都是一種變相行賄。
  政府部門不享有免費接受任何商品或服務的特權,政府採購任何東西也都是要花錢的。如果政府部門該給卻不給,那就是違法濫權應該依法嚴懲;相反,如果對方該收卻不收,就違背了市場經濟的基本規律,只能解釋為別有用心。濱州黃河大橋當然不會傻到該收不收,因為變相行賄已經產生效果了:大橋收費27年了還要再收4年,究竟是誰批准的?這難道不是公車免費變相行賄帶來的“好燒烤處”?
  超長的收費期限背後究竟是否暗藏腐借貸敗,需要相關部門立即深入追查。如果對收費亂象背後的不作為執法者不能嚴肅追責,那麼收費公路亂象也就不會自動停止。  (原標題:收費大橋公車免費就是變相行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xh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